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一线的消防志愿者

http://119huayu.blog.163.com

 
 
 
 
 

日志

 
 

夏季交通“易惹火” 学会自救保安全 交通工具 防火逃生“全攻略”  

2013-08-07 11:52:03|  分类: 消防与安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汽车】 火灾 3 分钟未灭“走为上”

  一般情况下汽车自燃前肯定会有一些征兆,比如说仪表不亮,水温过高,开车时发现车身有异味、冒出烟雾等等,遇到这些情况要马上找安全的地方停车检查。尤其是仪表灯不亮更要值得注意,很多情况下仪表灯不亮都是由于线路短路而引起的,所以如果能及时发现这些问题,能有效避免汽车自燃事故。

  汽车发生火灾,是救还是逃要视情况而定。车主在行车中,一旦闻到焦臭味或看到烟雾,应立即在安全地带停车,并关闭电源。这样可以切断汽车点火和喷油,减少着火几率,降低损害。然后拉紧手刹,离开车辆,查明原因。一般来讲,着火的私家轿车3分钟内自行扑灭的可能性较大,如果燃烧超过3分钟,危险性增大,最好还是“走为上”,等待消防人员处置。

  防止汽车自燃:建议一:经常检查油路。到专维修店或4S店维修。建议二:定期检查电路。3年车龄以上车辆,以及改装过车灯、音响的改装车辆更应全方位检查。如果发现车内有电路线路故障或接触不良,应及时请专业维修人员排查更换。建议三:清理车上易燃易爆物品。建议车主检查一下车上的小物件,如香水含有较多酒精容易着火,类似易燃易爆物应及时清理。

  【电动车】 近七成火灾发生在晚8时至次日凌晨5时

  消防专家介绍,电动车起火原因绝大多数为电气故障。80%的电动自行车火灾发生在充电过程中,亡人火灾几乎全都发生在充电过程中。各地已调查的30起电动车亡人火灾中,有27起是因为车辆停放堵塞了疏散通道,影响逃生。夜晚长时间充电,电瓶、充电器就会发热、过充,可能引起火灾。据统计数据分析,有66.7%的电动自行车火灾发生在夜晚8时至次日凌晨5时。

  5个防止电动自行车火灾的方法:一、要经常检查电动自行车的电路插接点,防止接触不牢引起接触点打火、发热;避免线路老化、磨损而造成短路、串电事故的发生。不要擅自拆卸电气保护装置,确保电气线路和保护装置完好有效;二、电动自行车的电瓶充电时会跑出可燃性气体,因此充电一定不要在狭窄、密封的环境中,应尽量在室外进行,或将电池拆下单独充电。充电时要选择合适的线路,线路敷设应固定安装,要加装短路和漏电保护装置;三、电动车充电一定要远离易燃物品,不可以充得时间过长,充电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10个小时,在夜间睡眠时充电不可掉以轻心;四、在电动自行车行进过程中起步、爬坡时应该脚蹬助行,防止启动电流过大、机件长时间超负荷工作,酿成灾害。要尽量避免在雨天、积水路段行驶,以防电机进水,充电时短路着火。五、购买电动车时,应首选锂电瓶。

  【地铁、火车】 发生险情有序逃生

  当所乘坐的火车发生火灾事故时,使火车迅速停下是首要选择。失火时应迅速通知列车员停车灭火避难,或迅速冲到车厢两头的连接处,找到链式制动手柄,按顺时针方向用力旋转,使列车尽快停下来。或者是迅速冲到车厢两头的车门后侧,用力向下扳动紧急制动阀手柄,也可以使列车尽快停下来。

  运行中列车发生火灾,乘务人员引导被困人员通过各车厢互连通道逃离火场时,还应迅速扳下紧急制动闸,使列车停下来,并组织人力迅速将车门和车窗全部打开,帮助被困人员向外疏散。当起火车厢内的火势不大时,列车乘务人员应告诉乘客不要开启车厢门窗,以免大量的新鲜空气进入后,加速火势的扩大蔓延。同时,组织乘客利用列车上灭火器材扑救火灾,还要有秩序地引导被困人员从车厢的前后门疏散到相邻的车厢。当车厢内浓烟弥漫时,要采取低姿行走的方式逃离到车厢外或相邻的车厢。每节车厢内都有一条长长的人行通道,车厢两头有通往相邻车厢的手动门或自动门,当某一节车厢内发生火灾时,这些通道是被困人员利用的主要逃生通道。旅客列车车厢内的窗户装有双层玻璃。在发生火灾情况下,被困人员可用坚硬的物品将窗户的玻璃砸碎,通过窗户逃离火灾现场。

  在地铁站内利用车站站台墙上的“火警手动报警器”或直接报告地铁车站工作人员;在有浓烟的情况下,捂住口鼻贴近地面逃离;要注意往明亮处、迎着新鲜空气跑,遇到火灾不可乘坐站内的电梯或扶梯。在车厢内按动地铁车厢的紧急报警装置及时报告;利用车厢内的灭火器进行扑火自救;如果火势蔓延,乘客应先行疏散到安全车厢;如果列车无法运行,乘客要在司机的指导下有序通过车头或车尾疏散门进入隧道,或通过打开的疏散平台往邻近车站撤离;乘客切勿有拉门、砸窗跳车等危险行为。

  故障停运切勿跳轨防触电;依照指示从列车紧急出口疏散或从打开的车门、疏散平台疏散;疏散时大件物品行李请留在车上,以免阻碍疏散;切勿擅自跳下轨道以防触电,穿高跟鞋的乘客需脱鞋以免扭伤;请在指定线上行走,不可走到其他线上或隧道内,沿站台末端梯级进入站台。

  车厢停电不可扒门进入隧道;站台突然停电,很可能是该站的照明设备出现了故障,在等待工作人员进行广播和疏散前,请原地等候;列车在运行时遇到停电,千万不可扒门离开车厢进入隧道,车上还可维持45分钟到1小时的通风。

  掉下站台紧贴墙壁以免挂倒;如果坠落后看到有列车驶来,最有效的方法是立即紧贴非接触轨侧墙壁,注意使身体尽量紧贴墙壁以免被列车挂到身体或衣物;看到列车已经驶来,切不可就地趴在两条铁轨之间的凹槽里,因为地铁列车和道床间没有足够的空间使人容身。(佟欣)


  评论这张
 
阅读(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