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一线的消防志愿者

http://119huayu.blog.163.com

 
 
 
 
 

日志

 
 

我国每年近千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火灾 许多意外伤害就在身边  

2013-06-19 23:43:19|  分类: 消防与安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安全,是社会和家庭对孩子的基本承诺。“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全社会对儿童的健康、安全、快乐成长投入关注的目光。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由于身心各方面发展不成熟,知识经验缺乏,自我保护能力有限,极易成为各种安全事故的肇事者或受害者。为此,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市公安消防总队的专业人员,请他们就日常生活中孩子可能遭受的意外伤害,谈一谈孩子应该如何注意安全,应该掌握哪些必要的安全常识和逃生技能。

  儿童消防安全形势堪忧

  据相关部门的一项权威数字显示,我国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每年有将近千名14岁以下的儿童死于火灾;儿童玩火引发的火灾事故也呈上升趋势,达到平均每年近万起。如今,这种状况尚未得到根本好转。

  翻阅历年的火灾统计资料和火灾案例,我们不难发现,儿童玩火造成的悲剧不胜枚举;而火场又大多是儿童聚集的场所,由于儿童缺乏防火避险能力,在火灾中发生群死群伤就在所难免。

  今年3月8日,徐州一居民楼发生火灾,现场消防人员立刻启动灭火程序,几名消防战士分别从阳台进入事主家,在高压水枪的攻势下,火被很快扑灭。“我家的电器插座都是拔下的,而且家中也没有什么能引起火灾的呀?”面对王先生的疑问,消防人员很快找到了答案。经调查,很快确定楼上邻居的一个7岁小男孩是“肇事者”。在入户调查时,该户主人承认他的孩子当时在阳台玩火,将烧着的纸片丢下楼的事实。

  在调查中,消防部门发现,对于未成年人来说,玩火一般都在家长不在场时,所以一旦引起火灾,小孩因不懂灭火知识,往往被吓得惊慌逃跑,不能及时报警和开展有效的扑救,致使火势蔓延,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经消防人员分析,“喜欢玩火的小孩,年龄一般在5~12岁之间,其中男孩居多。”消防人员提醒,家长一定要加强监管力度,平时多在孩子耳边念叨,让他们认识到玩火危险。家长也要做好自我防范。比如平时要把火柴、打火机等引火物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妥善保管;使用蜡烛、蚊香等可燃物时也应远离小孩。大人外出时,建议把天然气、液化气总开关关闭,以防小孩开启天然气、液化气开关。当然,最好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学校和社会也应该对未成年人进行消防教育。

  让孩子距离“意外伤害”远些

  今年3月4日,因为孩子的恶作剧,市民张先生的脚趾被戴上了戒指,卡住了整整一夜,幸亏消防人员及时赶到才解除了痛苦。

  消防官兵先找来肥皂水润滑,试图取下戒指,但是由于张先生的脚趾被卡时间较长,脚趾肿胀没能成功。经过协商,消防官兵决定对戒指进行剪切。为了防止在剪切过程中伤及脚趾,消防官兵先用菜油对脚趾进行润滑,并小心翼翼地把牙签塞到戒指中,撑起一些空隙,再利用断电剪一点一点进行剪切。不久,戒指被成功剪断,张先生的脚指头终于彻底“解放”了。

  消防人员提醒:戒指卡住别硬拽。在日常生活中,小孩因为无知,将戒指戴在手上取不下来的事情,比比皆是。消防人员表示,市民要是遇到这类问题,先不要慌张,千万不要用力拽,以免对手指造成伤害并使其肿胀。应首先使用润滑剂,比如肥皂水、花生油等进行润滑,不要着急用钳子去夹,否则戒指变形后更加难以取下。若还是不能取下,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求助或请消防官兵处理。

  评论这张
 
阅读(2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