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一线的消防志愿者

http://119huayu.blog.163.com

 
 
 
 
 

日志

 
 

坐长途遇险莫乱了分寸 天津救援专家介绍逃生通道及注意事项  

2012-08-30 18:39:39|  分类: 消防与安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日天津市民咨询,如果乘坐长途汽车遇险,通过哪些途径、哪些方法可以及时逃生。市公安消防总队应急救援专家刘洪箕介绍,如果发生意外,车顶天窗、车窗玻璃都可成为逃生通道。

  救援专家介绍,长途汽车常见逃生通道主要有三个:一是车门,二是车窗,三是位于车顶的天窗。乘客上车后应留意相关急救设施的位置,如救生锤的摆放位置、车载灭火器的位置,车门和天窗距离自己的距离等。一旦出现危险情况,乘客可遵循就近疏散的原则。在紧急情况下车门无法正常开启时,在车门上方设有“放气阀”,乘客只要顺时针转动放气阀,便可切断车门的气路,然后手动打开车门。若是距离天窗较近的乘客,上车后应观察天窗的开启方式,以便紧急情况下逃生。

  救援专家提醒,在窗户附近的乘客,可用救生锤砸窗逃生。现在客车的救生锤顶端一般都安装了金刚石,可以先在车窗上使劲划出可供人逃生的框架,然后再用救生锤猛击玻璃,这样可以较快地将玻璃打碎。对于用脚踹或肘击的方法破窗,除非万不得已,否则并不提倡。曾经做过测试,一个成年男性用脚踹破玻璃的时间是一成年女性使用救生锤破窗的十多倍,有时候还不一定踹破,而且容易造成破窗者身体伤害。

  救援专家介绍,一旦车辆发生起火情况,逃生过程中应注意以下事项:

  遮住口鼻:烟雾中有大量一氧化碳和其他有害气体,吸入后容易造成窒息而导致死亡。用毛巾或衣物遮掩口鼻,不但可以减少烟气的吸入,还可以过滤微碳粒,有效防止窒息的发生。当然,毛巾洒水后遮住口鼻,效果更好。

  弯腰行进:车上发生火灾时,因火势顺空气上升,所以这时应俯身弯腰行走,这样可以相对较好地规避烟尘,并且避免被火焰直接灼伤。

  切忌慌乱喊叫:车上发生火灾,烟气的流动方向就是火焰蔓延的途径。烟雾会随着人的喊叫吸进呼吸道,从而导致严重的呼吸道和肺脏损伤。因此在火灾现场不要大喊大叫,应保持沉着冷静。

  衣燃勿跑:当冲出火海后发现衣服着火时,切勿狂奔乱跑。奔跑后火焰会更大,而且还可能将火种播散,引发新的火灾。这时应当脱去燃烧的衣帽,如来不及可就地翻滚,压灭身上的火焰。

  评论这张
 
阅读(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