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一线的消防志愿者

http://119huayu.blog.163.com

 
 
 
 
 

日志

 
 

浙江:火场逃生用床单最帅气 一起来学习床单打结逃生法  

2012-05-22 09:55:56|  分类: 消防与安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浙江:火场逃生用床单最帅气 一起来学习床单打结逃生法 - 在一线的消防志愿者 - 在一线的消防志愿者

 

浙江:火场逃生用床单最帅气 一起来学习床单打结逃生法 - 在一线的消防志愿者 - 在一线的消防志愿者

 

浙江:火场逃生用床单最帅气 一起来学习床单打结逃生法 - 在一线的消防志愿者 - 在一线的消防志愿者

 

浙江:火场逃生用床单最帅气 一起来学习床单打结逃生法 - 在一线的消防志愿者 - 在一线的消防志愿者

 

       撕开床单,打结连成绳索,往窗外一甩,帅气地翻身下楼,逃离火场,这是影视剧里常有的桥段。

  那么,万一在现实生活中真遇上火灾,你能顺利完成撕床单、打结、固定、攀爬这一系列动作,安全逃生吗?

  2012年3月9日,天津幸福里小区一栋居民楼楼道失火,一个三楼的男子求生心切,用床单和被子结成绳索逃生。在向楼下攀爬时,结扣松脱,男子从二楼半的位置摔下地面。

  2012年4月23日,杭州一个女子与母亲发生争执,被反锁在家中,女子撕床单逃生,结果摔成重伤。

  到底哪些情况下适合用床单逃生?床单逃生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好奇实验室》特意前往杭州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训练基地进行了学习。

  床单打结逃生法适用于四楼以下

  “紧急情况下,我们可以利用家里的窗帘或者床单,打成绳索来自救,这种方法主要适用于10米以下的楼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的余仙说。

  四楼以下是床单打结逃生的安全范围,高层住户并不适合,原因有两个,一是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完成打结攀爬的过程,二是非专业人员不一定有能力爬下去。

  所以,除非是万不得已,比如消防救援一时无法到达,而逃生通道被堵,或是随时有可能发生爆炸,否则别用床单结绳逃生法。

  使用太久的床单不能用

  床单一般都是纯棉、涤棉、丝光棉等材质的,一般来说,材质对逃生并没有太大影响,关键是床单的使用时间不能太长。

  “要尽可能地选一些新的、好的、干燥一点、经常更换的床单,因为用久了的床单容易老化。”余仙说,窗帘也可以用来逃生,但因为体积比床单大,裁剪不方便,所以一般情况下,还是先选择床单来用。

  裁剪床单是制作逃生绳索的第一步:把床单对折,用剪刀从中间裁开,如果只有一个人情况下,可以先用剪刀剪开一个口子,然后用力撕开床单,会更快一些。

  “一米八的床单对折后裁成两片就可以了,如果裁成四片,就会有一定危险性。”

  如果没有足够的床单,可以把被套裁剪开来使用。裁剪好之后,把几片床单用力拧成绳状。

  打结时要节省每一寸布料

  《好奇实验室》主持人蓓蓓先试着给床单打结。她把两根绳索并拢,打了一个单结,动作挺快,但接头较大,看着不怎么牢靠。

  “这个结用其实也是可以用的,但我们逃生的时候,这种打法太浪费床单了。”

  余仙说,打结时要尽量利用绳索的长度,用最短的距离来打结。一般可以打双平结,也就是俗称的死结,但打的时候按照左手压右手,再右手压左手的顺序来做。打好后,再把两头拉紧。

  把几段床单连接好之后,还要在上面每隔一米左右距离,打上几个单结,这样在攀爬时能有着力点,更容易抓紧。

  攀爬过窗时小心掉下去

  一床一米八的床单加被套,打结之后,长度差不多是10米。进行攀爬前,先要测试一下绳索是否能到达地面,然后再进行固定,选择固定点很重要。

  “铝合金的窗户是无法承受人体的重量的,所以绝对不能选择,一般可以绑在餐桌、衣柜、或是床的脚上。”

  余仙说,长度大于窗户边框,并且足够牢固的物体,都可以当做固定绳索的支点。

  在支点上打结,可以打卷结:把绳子的一端围着支点,绕两圈,绳头从两圈中间拉出,抽紧,再打一个半结就可以了(如图所示)。

  出窗户的时候要注意,先跨坐在床沿上,然后再爬出去。爬的时候要抓紧绳索上打结的地方,一步一步往下爬,在经过窗户的地方要特别小心,不要掉到窗户里面去。

  “人在空中,一旦失去平衡,就会突然心里一慌,可能会松开手掉下去。所以过窗口的时候,要么两腿趴开,脚踩在窗框两边,要么就尽量往单边靠,这样可以踩到墙体。”

  攀爬绳索需要一定的手臂力量,而且在攀爬时,手掌也很容易因摩擦而受伤,所以在攀爬时最好能戴上手套。

  余仙特别强调,床单打结逃生适用人群一般是中年或青年,老人和孩子不适合用这种方式逃生。遇到火灾无法脱困时,还是应该做好自身保护工作,等待消防救援,平时也不要轻易尝试用这种方法攀爬房屋。

  5月10日晚11:05,打开电视,锁定浙江公共频道,《快报时间》教你如何用床单打结从火场逃生。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