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一线的消防志愿者

http://119huayu.blog.163.com

 
 
 
 
 

日志

 
 

消防队员生活写照:火情警铃一响 59秒内出发  

2011-10-05 21:02:39|  分类: 消防卫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消防队员生活写照:火情警铃一响 59秒内出发 - 消防志愿服务1+1 - 中国消防志愿者-志愿服务365

 

        每天,他们要穿着厚厚的战斗服,穿梭于城市中灭火救援;每天,他们要在队里待命,即使节日也无法和亲人团聚;每天,他们要24小时保持高度警惕,保证吃饭、睡觉时也能即刻进入战斗状态,因为警铃随时会响起……这是消防队员每天生活的真实写照。

  26岁的施正辉是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河西支队土城中队战斗二班的班长,他曾参加过汶川地震救援,并立过个人三等功。施正辉的老家在江苏,由于消防队员要24小时坚守岗位,所以今年的国庆长假他不能和家人团聚,而这已经是他在消防队里度过的第7个国庆节了。

  负重75斤 34层的楼要爬3次

  清晨6点30分,急促的起床哨回荡在土城中队院里,施正辉开始了一天的生活。吃过早饭,清扫完卫生,平常该出操训练,由于是国庆节,取消了出操训练,战士们进行了一场篮球比赛。

  比赛很激烈,战士们一个个大汗淋漓,最终战斗班的队伍赢了,输者的代价是一口气做50个俯卧撑。“其实打球也是一种体能锻炼,只不过战士们能更放松些,50个俯卧撑对普通市民可能有些困难,但200个俯卧撑在我们平时的训练中只是热身。”施正辉说。

  “灭火救援除了战术外,战士们的体能也是很关键的,要是爬20多层楼就上气不接下气,那还怎么救人呀!”施正辉说,他们平时训练分为力量、耐力、爆发力等。力量训练在200个俯卧撑热身后,战士们还要做20趟爬杆、300个双杠以及3组折返跑。耐力训练中有5000米至一万米长跑或爬楼训练。“这个很重要,遇到高层火灾不能坐电梯的,全靠爬楼梯,因此训练结合实战,每名战士要身着战斗服、背着空气呼吸器、提着两盘水带上到34层楼,粗略测量,整套装备足有75斤,而战士在如此大负重的情况下,34层的楼要爬3次。”此外,深蹲、百米冲刺等主要训练爆发力。

  59秒之内 完成从穿衣到出队

  酣畅淋漓的篮球赛结束后,上午10点,施正辉带领本班的战士开始了每周至少3次的操法战术学习。作为战斗班班长,要让战士们掌握在不同的火灾及救援情况下,使用正确的战术灭火以及施救。“我们先学习竖井救生操,营救井下被困人员时,这个操法很重要,由于井下空间狭窄,氧气不足,因此移动供气源的面罩一定不能摘下。”接下来的两个多小时,施正辉认真地向战士们讲解着不同火灾的战术重点以及器材装备的学习及使用。

  中午12点,午饭开始了,四菜一汤可谓丰盛,但全队的战士没有一个是细嚼慢咽的,大多数战士七八分钟就吃完了。“我们要24小时保持高度警惕,保证吃饭、睡觉时也能即刻进入战斗状态,因为警铃随时会响起。”施正辉说,刷牙、洗脸、洗澡、上厕所、吃饭、睡觉,消防队员干任何一件事时,警铃随时会想起,有时刚夹一口菜还没送到嘴里警铃就响了,战士扔下碗筷就得出发;有时正洗着澡警铃响了,来不及冲掉身上的肥皂沫就得出发;有时正做着梦了警铃响了,战士下床顾不上穿鞋就冲向车库,从穿上战斗服到机车驶出中队,59秒内必须完成,因为灭火救援是争分夺秒的事。

  来津7年 不认识管片外的路

  午饭后施正辉利用午休时间和记者聊了会儿天,他说,7年来他已经记不清出过多少次火警,因此对土城中队管片内的道路、小区已经很熟悉了,去哪个小区应该怎么走,走哪条路更近也是轻车熟路。但因为消防队员要24时坚守岗位,没有特殊情况不能离队,一年也只能回家探亲两三次,因此他虽然已经来津7年了,但管片以外的路他基本不认识。“来津7年了,只去过两次滨江道。”

  直到下午4点,中队的警铃始终没有响起。此时,外边传来了鞭炮声,施正辉下意识地向窗外望了望,接着又去了趟电话班看了看接警记录。“‘十一’结婚的多,放炮的也多,存在一定的火灾隐患,不能放松警惕。”施正辉说,按照以往的经验,目前已快进入火灾高发期,且长假期间警情会比较多,但今年的“十一”假期已过去一半,他们中队只出警两次,一次是长假首日,他们接警称黑牛城道一辆汽车起火,全队立即出动,但到场后未找到起火车辆,电话员联系报警人才得知,是那辆汽车刹车时轮胎抱死冒出的烟雾,根本不是起火,在确认无事后大家才归队。另外一次出警是2号,但并非火灾而是一起救援。施正辉说,以往“十一”期间汽车起火、电线短路、忘关煤气引发的火灾居多,但他感觉天津的火灾在逐年下降,这说明市民的防火意识在不断提高。“火情少了是好事,但还是不能掉以轻心,警铃随时会响起,我们必须坚守岗位,保证随时出警。”

  评论这张
 
阅读(4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