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一线的消防志愿者

http://119huayu.blog.163.com

 
 
 
 
 

日志

 
 

天津打牢家庭防火线 全民“防火墙”护住你我他  

2011-03-02 06:29:42|  分类: 新闻资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公安消防部门统计的有关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弱势群体已成为火灾中最大的受害人群。如何保护弱势群体在火灾中不受伤害,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心的话题。

  弱势群体消防安全现状堪忧

  公安消防部门通过对家庭亡人火灾进行分析,火灾原因几乎都是由于小孩玩火、卧床吸烟、用火不慎、家用电器使用不当等简单因素引发的,而发生火灾后惊惶失措,缺乏自救和逃生知识,且不会报警求救于他人而错过逃生机会。记者随机对上述弱势人群采访发现,他们所处的消防安全现状堪忧。首先,这些弱势人群所处的消防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不足,一些弱势群体存在居住房屋陈旧,耐火等级低,电线老化,用火、用电、用气不规范问题。其次,由于生活自理能力差,在火灾前,弱势群体自身消防安全意识普遍不高,自我保护能力显得尤为脆弱。最后,时下“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日益增多,家庭成员对其自身消防安全状况关注不够,家庭消防安全设施更是缺乏。

  警民联手打牢家庭防火线

  记者25日下午来到和平区新兴街土山花园社区,针对该社区老年人多的特点,社区请来了新兴派出所的管片民警为老人讲解家用灭火防火知识。公安和平分局新兴派出所的单警官介绍说,公安派出所要通过“防消结合”巡防工作,对辖区内的弱势群体进行排查摸底,并对每位弱势人员落实监护人,明确监护责任。同时,在社区居委会的配合下,加强弱势群体消防看护工作,推行邻里之间友爱互助活动,既增强了全社会主动做好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同时又促进了邻里之间的和睦关系。

  土山花园社区负责人介绍说,建立社区弱势人群基本情况登记档案,通过安装在弱势群体家的呼叫器、电铃,发放联系卡等方式,为其提供报警和紧急呼叫服务,一旦遇到火情就可及时与社区消防工作站、义务消防员和邻居取得联系。同时,该社区还定期开展消防安全讲座,让大家了解自救的路线和方法,并对居家养老的“空巢老人”采用日间关爱、互助养老、上门关爱等方式及时发现并消除其家中火灾隐患。

  构筑社会消防“防火墙”

  26日上午,记者在滨海新区大港老年养护院采访,该院院长方吉莲说,养护院成立了消防安全预案,一旦发生火灾,疏散老人、报警通讯、自救灭火都有专人负责,同时,采用人性化的服务来执行院内的防火安全管理制度,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滨海新区大港管委会民政局副局长石强介绍说,结合本地区特点狠抓老年养护院等二级单位的消防硬件设施的建设,保障二级单位发放宣传材料入户宣传等一系列宣传工作的开展。并在此基础上,对二级单位的消防管理进行考核和巡查监督。

  消防大港支队负责人介绍,通过对亡人火灾事故分析,发现“小火亡人”这一新时期火灾特点,把消防监督管理延伸到弱势群体已势在必行。社区和农村是弱势群体的主要居住地,扎实开展社区、农村和派出所的消防工作,充分发挥派出所在本辖区防火灭火中的重要作用,是提高弱势群体抗御火灾能力的有效途径。同时要将弱势群体所在的学校、幼儿园、敬老院等小场所列入消防部门重点监督防火安全的视线。要让他们远离火灾危害,不是某一阶段的事情,也不是某一个家庭的事情,而是一项长期性、社会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评论这张
 
阅读(1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