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一线的消防志愿者

http://119huayu.blog.163.com

 
 
 
 
 

日志

 
 

业主停车占用防火通道 消防车无法到达着火点位  

2011-02-17 15:56:41|  分类: 新闻资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3日19:15,位于天津市河东区晨阳道阳光星期八小区的一部载客电梯发生火灾,消防部门接警后立即调派两个中队的官兵赶往现场。因为该小区的防火通道上停满了业主的汽车,使得包括一部消防云梯车在内的9部消防车无法到达着火点位,只能将车停在小区外的道路上。

  消防通道成“羊肠小路”

  记者13日19:30在阳光星期八小区外看到,消防车并排停在小区外的晨阳道上,火已被扑灭。由于小区内四五米宽的环形甬道双侧被业主停满了汽车,只留出一条“羊肠小路”。一名自称是物业公司人员的男子表示,物业公司曾多次告知小区业主,不能在作为防火通道的小区甬道双侧停车,而且物业公司还按照标准在非防火通道处施划了一些停车泊位,但一到晚上,业主的车还是占用消防通道随意停放,整个小区里就像一个无序的“停车场”,对此他们也很无奈。

  三原因致消防通道被堵

  记者采访时发现,存在消防通道被占用或被阻塞问题的,以老小区或停车泊位供应不足的小区为主。究其原因,首先是小区建成时间较早,当时没有规划到日后私家车停放的问题,以至于在小区现有空地基础上开辟出来的停车位无法满足居民需求。其次,消防通道是一个非常容易被忽视的配套设施,如果没有火情发生,很少有人能注意到消防通道的作用,因此大家在停车时一般不考虑或不注意查看是否占用了消防通道。最后,物业管理部门对于小区消防通道堵塞没有执法权,不能处罚业主,只能靠口头劝导,力度较弱。

  禁占消防通道,有法可依

  根据最新修订的《消防法》规定,小区发生火灾,因消防通道被堵造成消防队救火延误,受损业主有权向物业单位索赔;共用消防设施“先天不足”,受损业主可向开发商索赔。因此,小区的物业管理部门应加强对消防通道的日常消防检查和管理,并向小区居民进行防火安全教育,让大家自觉不在消防通道处停车。同时,《消防法》规定,对故意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妨碍消防车辆通行的,最高可处5万元以下罚款。引发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还可追刑责。

  评论这张
 
阅读(1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