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一线的消防志愿者

http://119huayu.blog.163.com

 
 
 
 
 

日志

 
 

北京:记者体验消防官兵生活 40多斤装备40秒内穿戴  

2011-11-14 21:54:00|  分类: 新闻资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无情的大火吞噬人民的生命财产时,是他们冲锋在前;当汹涌的洪涝灾害来临时,是他们救人于危难;发生车祸、司机被卡,又是他们给了人生的希望;即便是戒指卡手、捅马蜂窝这样的生活琐事,老百姓第一反应还是求助于他们——我们可敬的消防战士。

  今天恰逢全国第19个消防日,就让我们的记者带着您走进消防战士普通的一天,看看他们在大事面前,表现出的那份毋庸置疑的速度、勇气和力量;在小事面前,显露着的这份令人信服的耐心、责任和淡定。

  一提到消防员,首先映入脑海的是奋战在火海中救人抢险的英雄。其实,消防员真实的生活是单调的,有时连续多天不出警,但又不能离岗,随时待命,天天如此。他们只能在漫长的等待中,时刻准备着,但又不希望有灾情发生。日前,记者在海淀区公安消防支队91中队见到了这些最可爱的人,他们用生命为千家万户筑起一道无形的安全线。

  老兵:

  省时间尽量不换口罩

  马铭阳是海淀区公安消防支队91中队的副中队长,虽然参加消防工作只有三年,但却有丰富的救援抢险经验。谈起最难忘的一次救火,他说,去年夏天房山区一个化学仓库着火,“离现场还有两公里的时候,就能看见通天的浓烟。”

  早上6点到了火灾现场,一直到晚上6点多才结束。在灼人的火场里,口罩里存的水分很快蒸发,漂浮的碳化物附着在口罩上,口罩越来越干,影响呼吸。但为了节省时间,“就把水枪朝着自己,抓一把水捂在口罩上,继续灭火。”

  刚开始两个小时轮一班,后来一个小时,最后半个小时就要换班,“只能在换班的间隙换一个口罩,口罩的数量也是有限的,还要省着用。”火场里的地已经凹凸不平,进出火场不仅费时,而且消耗体力。

  战斗了12个小时,大火被扑灭,“救火时,有一个精神支柱就是一定要灭火,感觉不到累。但救完火突然就虚脱了。燃烧后的烟雾有毒性,那次出警回来后,马铭阳咳出来的痰是黑色的,还伴有血丝。“对呼吸道的刺激特别大,大约过了一个月才慢慢好了。”

  新兵:

  第一次出警去“排水”

  去年入伍的新兵王正,入伍时刚满18岁。与其他新兵一样,他也期待能够穿上防护服,战斗在火场第一线。王正说,自己第一次出警不是救火,而是去“排水”。

  8月,北京连续暴雨,王正被派到一个立交桥下,参与排水抢险。“桥下凹形路面,水最深的地方,没过了小汽车车顶。抽水机拴在一棵树上,浮在水面,我的任务就是抓着抽水机,不让它乱跑。”

  王正说,被派到现场参与抢险,“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看好抽水机。”被问在哪个立交桥下排水时,王正不好意思地笑了,“真的不知道是什么桥,没顾上看。”王正告诉记者,是第一次出警改变了自己,虽然不是救火,但是深深地感受到了一名消防员的责任。

  在采访中,王正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很盼望能真正出一次火警,穿上防护服,战斗在火灾现场。但心中又很矛盾,出火警意味着有灾情发生,又不希望看到老百姓有难。

  装备:

  防护服夏热冬冷

  在车库间,锃亮的消防车后面,整齐地挂着两排防护服。记者拎了一件上衣,有五六斤重。靴子的重量是平常鞋子的三到四倍,一名新兵说第一次穿防护服感觉不适应,“从头到脚都感觉特别沉,行动困难。”以前,消防员要手洗厚重的防护服,“现在有专门的干洗机,好多了。”

  消防员告诉记者,一整套防护服就20多斤,另外背着氧气瓶和呼吸器,所有装备加一起有40多斤。但是消防员们能够在40秒内穿戴完毕,就是为了保证一分钟出警。

  “出警救火回来,衣服从头到脚、从里到外都是湿的,除了汗,还有水枪喷到身上的水。”马铭阳说,夏天就像穿了个蒸炉在身上。但是到了冬天,“因为防护服是湿的,外面会结一层冰,非常冷。”

  部队有严格的纪律,就算再累,回去也不能倒头就睡。“回来后,我们要把水袋擦干收起来,给接口上油,把所有的事情忙完,到了就寝时间才能洗澡睡觉。”(北京晨报记者姚锦波)

  评论这张
 
阅读(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