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在一线的消防志愿者

http://119huayu.blog.163.com

 
 
 
 
 

日志

 
 

消防总队武清支队张旭辉:关键时刻脑瓜转得快  

2010-12-05 12:40:10|  分类: 天津首届“十佳青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消防总队武清支队,记者昨天见到了张旭辉,这个26岁的河南小伙子如今已是该支队五十五中队的副中队长。入伍8年来,数千次险情与火灾中的出生入死,不仅练就了张旭辉生死不惧、处变不惊的过人胆识,关键时刻,他还总能急中生智,用“巧劲儿”化解危机。

  火中破墙巧开生命通道

  2009年夏天,武清界内一家自行车厂的烤漆车间起火。接到报警后,张旭辉率队火速赶往现场。经侦察得知,因火势猛烈,有4名工人被困在火场内无法逃生,由于车间内放置的原料特殊,随时有爆炸的危险。张旭辉熟练地戴上空气呼吸器,拿起水枪,率两名战士冲进了火海。由于车间门前火势太大,三人一时间无法从正面攻进去。此时屋内已是浓烟弥漫,被困人员坚持不了多久,必须争取时间。可车间没有窗户,唯一的一扇门又被火包围了,这该怎么办?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张旭辉急中生智,大喊一声:“破墙!”两个战友听到张旭辉的指令茅塞顿开。三人同时拿出随身携带的锤子,全力砸墙,很快墙面被砸出了一个大窟窿,一条生命通道形成了。被困的4名工人依次从窟窿里跳了出来,顺利脱险。经消防官兵全力扑救,大火终被扑灭,被困人员全部获救。

  胆大心细煤堆里救司机

  因津沪和津保两大高速均有路段经过武清辖区,所以交通事故救援成为驻该区消防官兵的重要任务。2007年10月下旬的一天晚上,因大雾弥漫,能见度只有三四米,津保高速上十多辆汽车追尾,而且大多是大货车、卡车。接警后,张旭辉随队到达现场,发现有一辆煤炭车与前面一辆货车追尾,煤炭车的驾驶室撞车后严重变形,司机被卡在两车之间的缝隙中,胸部以下均被死死地卡住,呼吸困难。更险的是,由于急刹车,车斗里的煤炭因惯性一下子涌到了前面,摊在已被撞变形的驾驶室顶部,很有可能一下子塌下来将司机埋住,致其窒息死亡。而此时还有煤块零星掉落,很可能砸到司机的头部,司机因疼痛和恐惧大叫不停。凭着丰富的现场救援经验,张旭辉沉着地走上前将自己的头盔戴在了被困司机头上,然后冒着被煤块埋住的危险利落地钻进驾驶室。为避免车顶继续向下塌,防止煤炭滑落,张旭辉就地取材,抽出车上的一块木板找到一个合适的支撑点撑住了驾驶室顶部,局面稳定后,他又利用扩张顶杆将两辆车顶开距离,给被困司机争取空间。当两车距离扩展到足够大时,候在一旁的两名战士上前将司机抬了出来。一场危机迅速得以化解。

  业务能手自责亏欠女儿

  能够临危不乱、巧解危机源于业务的精湛,而业务的精湛又离不开平日百倍的付出。为了训练、为了工作,张旭辉很少回老家,如今女儿快一岁半了,才和他见过三次面。因为接触少,孩子不认识爸爸,每次见到张旭辉就哇哇大哭,就是不让他抱。张旭辉说,那一刻他心里别提多难受了,自己这个父亲做得很不称职,希望女儿将来长大了能够理解。

  评论这张
 
阅读(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